立夏剛過,天氣卻已經是熱到讓人受不了。

  白天又濕又悶,氣溫卡在三十度就是下不去,就連風都穿起來都是熱的,讓人不免煩躁上火。

  到了晚上,溫度是降下了些,但還是稱不上涼爽,頂多比白天低個兩、三度,更別說是開著電腦的房間,主機運作下,更加悶熱,電風扇吹都沒用。

  方行煜不是耐不了熱,只是洗完澡後不喜歡又是一身黏膩的感覺,所以他開了冷氣,讓整個室內涼爽許多,舒服到讓人有種懶洋洋、什麼事都不想做的感覺。

  他的桌機正在下載軟體,於是他開了筆電,打算修改一下論文的研究結果與參考文獻的章節,只是看著筆電的開機畫面還在跑、心思想著懸在心頭好幾天的事還沒找到時機說時,手機在這個時候先響了起來……

  方行煜看了來電顯示上的人名,想也沒想立刻接起來、下意識劈頭就是一句,「學長?你身體哪裡不舒服?」晚上九點半、這麼早應該沒事吧?

  因為揚揚學長幾乎不打電話給他的,通常都是Skype或是Line傳訊息過來,所以真的不能怪他直覺就往上次半夜掛急診的方面想。

  『我好得很你少詛咒我!』何翰揚的怒吼從另一端傳來。

  「喔……」聽聲音這麼有精神他就放心了,「怎麼了嗎?要找我去吃宵夜?」

  『吃什麼宵夜,要找你救命啦!』何翰揚的聲音聽起來有些著急。

  「發生什麼事了?」

  『我在宿舍後面的樹叢裡發現一窩小貓,連眼睛都還沒睜開,我想帶牠們去看醫生,你幫我找個紙箱來。』

  「好,我十分鐘內到。」

  何翰揚交代的,方行煜當然是又快又有效率,五分鐘後他已經帶著一個乾淨的紙箱到了學校,紙箱內還很細心地鋪著乾淨的衣服。

  他走到宿舍後面的樹叢,不意外的看到何翰揚正蹲在樹叢旁邊,他喊了聲「學長」後小跑步過去。

  「我剛用手機找過附近的動物醫院了,你上去幫我拿車鑰匙。」何翰揚從他手上搶過紙箱,再將自己的宿舍鑰匙扔給他。

  經過了幾分鐘的忙碌後,何翰揚坐在駕駛座負責開車,而方行煜坐在副駕駛座,負責小心翼翼地抱著紙箱。

  「學長,小貓通常不是有貓媽媽照顧嗎?」看著箱子裡久久才抖動一下的小毛球們,方行煜好奇地問。

  「對,可那窩小貓我兩天前就看到了,看來看去就這三隻,我去看過好幾次,都沒看到有大貓出現,後來我問了巡邏的警衛,他說這窩貓三天前他就看到了,原本是有四隻的,大概母貓只叼了一隻走就沒回來了。」

  「說不定貓媽媽是想分批叼走?」

  「都兩天了,而且學校裡有狗,我不放心,再說了……我也怕學校知道了會叫清潔隊把這些貓送走,收容所那種惡劣環境小貓怎麼可能有抵抗力?況且還有那個幾天沒人認養就安樂死的造孽規定!」何翰揚越說越生氣,連方向盤都握得緊緊的。

  「學長息怒,方向盤是無辜的。」

  何翰揚趁著停紅燈的時候瞪了他一眼,而方行煜故意低頭看貓,當作什麼都沒注意到。

  沒多久,兩人到了動物醫院,獸醫說奶貓送來有點晚,而且容易出問題,要他們簽醫療同意書才給看,何翰揚一手拿筆簽名、另一手揮了揮要方行煜抱著紙箱進診間去。

  醫生檢查了一下,只說小貓有喝過奶,生下來還不到一週,又用除跳蚤的藥在牠們身上噴了噴,然後說餵奶前要先用紙巾擦擦牠們屁股幫助牠們便溺後才可以餵奶,最後再教他們一些照顧小貓的注意事項。

  何翰揚邊聽邊點頭,認真地記了下來,還買了奶粉奶瓶、保潔墊、外出籠,準備要好好照顧這三隻小貓。

 

  「學長,貓養在宿舍方便嗎?不然養我那吧!」回程路上,方行煜提議著。

  「我就是打算養你那啊!不然叫你來要幹嘛?」何翰揚理所當然的說。

  方行煜笑了笑,完全沒有被攤上了燙手山芋的感覺,想反的,何翰揚毫不猶豫的直接找他,是件讓他感到愉悅的事,「我會好好照顧小貓們的,學長放心吧!」

  「你有照顧過小貓?」何翰揚見他搖頭後,繼續道:「那好,我也沒有,就一起照顧吧!兩個人總會有辦法!待會你先帶小貓上去,我回去收拾一些衣服和東西再過去,在小貓斷奶前我就住你那吧!半夜還可以輪流起來餵奶。」

  一聽何翰揚要暫時住他那裡,方行煜自然是喜孜孜的答應了。

  先前他也曾問過要不要住一起,反正他那邊空間夠大,住兩個人綽綽有餘,只是何翰揚那時候覺得一天二十四個小時黏在一起好像不太好,所以沒答應,頂多偶爾去住上一天。

  早知道這麼容易就能把人拐來,當初就應該去撿窩小貓回來,學長看起來個性像貓其實也頗喜歡貓的。

  這麼一來,還沒說的事總有機會說了。

  也或許,學長也是想問他些什麼,這才製造了一個再怎麼樣都比平常更多相處時間的機會吧?

  方行煜在心裡想著,現下的心情一如唇邊揚起的那抹笑意。

 

  *

 

  「熱死了!冷氣不能開強一點嗎?」剛到研究室的楊于穎,一進門就大聲嚷嚷著。

  「不行。」方行煜看了一眼,斬釘截鐵的說著,然後又補上一句,「你聲音放小點,要是嚇壞那寶寶們該怎麼辦?」

  還寶寶們咧!在椅子上坐了下來的楊于穎嘴角一抽,只想望天翻白眼。

  「熱死了……冷氣這麼不冷還真不人道啊……」他只得趴在桌上,有氣無力地拿起紙板搧風。

  「阿煜,反正你課上完了,等等就先帶牠們回去吧!省得大家一起熱。」何翰揚看著研究室裡所有人都是汗流浹背的模樣,也覺得不太好意思。

  「揚揚學長沒關係的,小貓比較重要。」正在幫忙給小貓餵奶的林琍琝無所謂地說著,她也是愛貓派,家中養了隻乳牛毛色的米克斯貓。

  呂信恆和曹隨緯也說這點熱還受得了,反正還有電風扇嘛,配著冷飲喝還過得去。

  「學弟,你要是覺得熱就先去隔壁吹吹冷氣吧!」李政佑建議說。

  見全Lab的人都站在小貓那邊,楊于穎也只能摸摸鼻子,打開word繼續趕論文進度。

 

  自從幾天前何翰揚將那三隻小貓撿回來養之後,白天就用外出籠將牠們帶到研究室,因為每兩到三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,再加上剛出生不久的小貓身體本來就弱,怕有什麼意外必須不時的看著。

  消息在研究室間傳開後,跑來不少喜歡貓的人,一群人興奮不已地嘰嘰喳喳著,但有一次一群學弟們的音量真的太大聲,把睡覺中的小貓們給吵醒了,何翰揚一個皺眉、方行煜就將人通通攆了出去。

  從此所有人都知道,現在進這間Lab只要有小貓們在,通通得放低音量。

  眾人有時候看到何翰揚一臉認真的餵牠們喝奶,方行煜在旁幫忙遞紙巾接垃圾還有拍背、清理便溺的時候,活脫脫像是夫妻在照顧新生兒似的,只是沒人有膽說出來。

  而林琍琝有空的時候也會幫忙,因為她家的那隻貓也是從未睜眼的小貓奶大的,所以有經驗,還分享一些她所知道的資訊給何翰揚他們。

 

  「學長,牠們斷奶之後你打算怎麼辦?留下來自己養嗎?」打理完小貓們、看牠們扭動了一下又開始睡覺,林琍琝突然想到這個問題,便直接問了。

  「不知道。」何翰揚回答著,然後意深遠長地瞥了方行煜一眼,繼續道:「斷奶之後,可能考慮給牠們都找個好人家吧!看他們毛色這麼漂亮,送養應該不會很難。」

  這答案倒是讓眾人紛紛傻了眼,因為他們瞧何翰揚照顧那幾隻小貓非常上心,以為他會將牠們留下來,結果竟然是斷奶就送養?

  聞言,方行煜難得的皺起眉頭,但也只是一瞬間的事,因為他立刻連想到剛才何翰揚看向自己的眼神別有深意,似乎有幾分試探什麼的意味?

  看來,已經不是可以再拖下去的時候,畢竟「未來」是兩個人的事。

  「揚揚學長,寶寶們現在住我那裡,我應該也有一半的監護權吧?」方行煜淡笑著問。

  「你充其量只是寄養家庭,我才是監護人。」

  「寄養家庭也可以,我們可以讓牠們寄養一輩子。」

  「嗯哼。」我們?這傢伙什麼都還沒跟他說,哪來的我們?誰跟你我們!何翰揚眉一挑,不置可否地看著他。

  這兩個人現在又是在演哪一齣?其他人看著他們之間的氣氛有點詭異,但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,也沒人敢出聲轉移焦點,生怕引火上身,只能默默地看著他們互相望著對方。

  「寶寶們還小,這些可以晚點再說。」方行煜依舊微笑著,「那我先帶牠們回去,學長你幾點回去?一起吃晚餐?」

  「六、七點吧。」終於肯說了嗎?何翰揚看向他的眼微微瞇起。。

  「好,我等你回來。」方行煜將筆電收好,和其他雜物一起塞進背包裡,然後走到林琍琝的位置那裡提起三隻小貓的外出籠,向所有人打過招呼後就離開研究室。

  見正主兒走了一個,另一個注意力又回到電腦螢幕上,瞬間沒戲唱,眾人無言的面面相覷完後,回神各自忙自個兒的事去。

  冷氣重新開了起來,在十八度的超涼爽低溫下,維持了好一段時間的安靜,所有人都忙著自己的事情,只有偶爾幾句交談聲。

  然後,到了晚上六點多,何翰揚以像是要和人談判的氣勢,風風火火地離開研究室。

  還留在研究室的人目送他的背影離去,還是不懂這兩個人到底在打什麼啞謎。

 

  *

 

  「學長,你回來啦!」坐在沙發上的方行煜,剛替小貓們餵完奶,正好看著牠們在地板上爬來爬去。

  何翰揚才一進門就看到沙發邊有三團可愛的小毛球搖搖晃晃地在走,連忙道:「你怎麼把牠們放在地上?」

  「看牠們剛吃飽的時候扭來扭去、還滿有精神的,想說讓牠們玩一會兒。」方行煜看他緊張兮兮地審視著地板,知道他擔心什麼,笑道:「學長別擔心,我回來的時候有先擦過地板了,不會有病菌或髒東西的。」

  「嗯,待會還是把牠們關回去睡覺吧!晚上變涼了,暖暖包還是塞一下。」何翰揚交待完後,放下背包就往浴室去洗臉洗手。

  「好,等等學長直接去餐桌那邊坐吧!我把菜端出來就可以吃晚餐了。」

  何翰揚點點頭,他一進門時就聞到飯菜香了,肚子正餓著呢。

 

  「學長,你真的捨得寶寶們送給別人養嗎?」方行煜一邊給他夾菜,一邊問著。

  「如果為了牠們好,不捨得也得送。」何翰揚淡淡地說。

  「為什麼?聽說成貓不是不難照顧?而且學長你也愛貓啊!」方行煜眨了眨眼,滿臉不解。

  「我還不曉得幾年才能畢業,快則一年,慢則拖個三年也是有可能,我住宿舍要怎麼養牠們?」這傢伙還給他裝傻,是欠揍嗎?何翰揚狠狠地瞪了他一眼。

  「不是還有我嗎?」方行煜笑咪咪地說。

  「你?」何翰揚冷哼一聲,也沒什麼耐性等這傢伙自己招了,直接道:「你是打算帶牠們遠渡重洋去美國嗎?那我還寧願替牠們找個好人家,最好還是認識的我才看得到。」

  「學長你果然聽到了。」方行煜依然笑著,面不改色。

  「川哥那句擺明是要說給我聽的。」後來仔細想想,徐時川明明有看到自己那時才要將門關上而已,不可能聽不到。

  「確實是這樣沒錯。」方行煜點點頭,乾脆直接把那天的對話原原本本的跟他說。

 

  『老師,我想學長應該聽到了。』

  『我知道,翰揚的個性就是招人逗呢!每次逗他都覺得很有趣。』說完,徐時川還哈哈笑了起來。

  方行煜頓時只有想望天的想法,敢情學長這些年都是這樣被川哥逗著玩?

  『反正你也聽到了,覺得如何?去美國工作的話。』

  『這個嘛……其實我沒有想過要去國外工作。』

  『因為翰揚?』徐時川調侃地笑著。

  『嗯,可以說以前沒想過,現在是更不想了。』

  『機會難得,你不考慮看看?那公司是我以前在美國念書的一個學弟開的,很多人擠破頭想進去,但他想從家鄉找些會寫code的人才過去所以來問我,我本想推薦你去。』

  『寫code的話,政佑學長也很厲害。』

  『政佑輪不到我操心,自然有人會替他安排。』徐時川神祕地笑著,又繼續問:『確定不考慮看看?』

  『不用了,謝謝老師。』方行煜很堅定,一句話婉拒了。

  『好吧!你們感情這麼好,其實我也挺欣慰的,不過你們有討論過畢業後的事嗎?我看翰揚至少要再一年。』

  『這倒還沒有。』方行煜搖搖頭,又道:「我應該會先找附近的工作看看,然後繼續住在現在住的地方。」

  『喔?這麼專情?』

  『對我來說,在哪裡工作都是一樣的。』可是學長只有一個。方行煜非常認真。

  『那你的家人呢?他們不會要你回去家裡附近找嗎?』

  『他們不會管我這個,而且我也有向他們提過學長的事。』

  『你的家人都沒有意見?』徐時川有點訝異。

  『沒有,因為某種緣故,我家的人其實都很開明。』

  『嗯,那很好。』徐時川帶了點讚賞意味的點了點頭,『那我再給你第二個選擇,剛才提到我學弟的公司,其實在台灣也有據點、也在找人,而且還離學校不遠。』

  『……喔。』那幹嘛不先講台灣的,反而要直接提到美國?而且這其實也可一起說的吧……方行煜難得有了想要翻白眼的衝動。

  看出他的情緒反應,徐時川突然哈哈大笑,『不只是翰揚,你也挺好逗的嘛!』

  方行煜眨了眨眼,臉上還掛著微笑,但心裡已經把徐時川這種連他都逗弄的行為給『問候』一番,同時也不忘『慰問』到底是誰讓他心情這麼好、才使得他逗起人來特別起勁?

  『那就這樣吧!等你口試完再準備面試,我請他們把空缺留下來。』

  『好,謝謝老師。』

 

  在聽的過程中,何翰揚早已翻了好幾個白眼,最後他問了句,「那你在那天後說家裡有事要處理,跟這件事有關係嗎?」

  「有。」方行煜老實地點頭,「我早在心裡拿定主意,畢業後也要繼續留在這裡,那一天是想著揀日不如撞日,乾脆回去說清楚,把這件事處理掉。」

  「嗯……」掛在自己心裡好幾天的事情給處理掉了,何翰揚覺得心裡一陣輕鬆,胃口也跟著大好起來,又添了一碗飯。

  「學長,那你呢?」方行煜放下碗筷,專心致志地看著他。

  「我怎樣?」何翰揚瞥了他一眼,繼續吃菜。

  「不和我在一起嗎?」方行煜一臉滿心期盼又脆弱的模樣,彷彿只要一聽到拒絕的回答就會上演咬手絹的淚繃戲碼。

  「不要的話我坐在這裡幹嘛?」何翰揚一臉「你是笨蛋嗎」的鄙視表情。

  「我是說住在一起的那種喔!」方行煜指著一旁外出籠裡的小貓們,打蛇隨棍上地接著說,「我們可是連寶寶們都有了,學長你可不能對我們始亂終棄啊!」

  「那明明是我撿回來的!」想跟他搶?門都沒有!何翰揚怒瞪。

  「可是餵奶我也有份啊!」方行煜純良無辜地說著。

  「那充其量你只是褓母!」

  「學長,我的褓母費是很貴的,就是小孩和家長照單全收。」

  「你那是土匪吧!」

  「是呀,既然學長這麼說我就更土匪一點好了……」

  「幹嘛?滾遠一點,餐桌上不准動手動腳!你、混蛋……」

 

  結果,這晚方行煜的晚餐不只是桌上自己做的飯菜,還多吃了不小頓的美味「豆腐」。

  不過美味的代價是不小的,看他臉上被揍的痕跡就知道。

  就算隔日被研究所的所有人側目,他仍是笑得一臉春風得意,讓人不禁紛紛猜疑起昨晚到底是發生什麼事,從霸王硬上弓得逞到撲倒不成反被揍的情節都有。

 

  而禁不住他每天的胡攪蠻纏,再加上自己確實有幾分這個意思……當然這可不讓他知道,否則那尾巴翹的,哼哼。

  幾天之後,何翰揚就會將所有的東西搬到他那裡,兩個人正式「在一起」了。

  從此,再也沒有分開過。

 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Fin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